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白玉傳承
寧瑪巴(紅教)法王
貝諾法王
頂果法王
敦珠法王
晉美彭措法王
賈扎法王
常駐仁波切
寺 院
 
  > 寧瑪巴(紅教)法王 > 頂果法王
頂果法王  

 

喇嘛或精神上師是西藏佛教世界的中心,而頂果欽哲仁波切則是精神導師的典型。頂果欽哲仁波切的內在旅程,使他博學淵深,其深度超乎尋常,並且使他成為每一個遇見他的人的智慧和慈悲的泉源。

頂果欽哲仁波切是在西藏完成教育和訓練、碩果僅存的幾個有成就的喇嘛之一。一九一○年,頂果欽哲仁波切出生在西藏東部一個皇室家庭,乃第九世紀西藏國王赤松德真的後裔。當他尚在母親子宮內的時候,就被傑出知名的米滂仁波切認證為轉世活佛。後來,米滂仁波切為他舉行升座大典,正式認證頂果欽哲仁波切為蔣揚欽哲旺波的化身之一。蔣揚欽哲旺波是十九世紀最重要的「德童」〈伏藏掘取者〉和作家之一也是不分派運動的主要提倡者。「欽哲」意指愛和智慧。欽哲傳承的轉世活佛分別是西藏佛教發展過程中,幾個重要人物的轉世,包括龍欽巴、吉美林巴和無垢友尊者。

在年紀尚小的時候,頂果欽哲仁波切就流露出想要終身投入修行的強烈願望。雖然他的父親希望他能夠繼承衣缽,但他最後終於同意放手,讓兒子去追尋自己的願望。在十一歲那年,頂果欽哲仁波切進入西藏康區的雪謙寺, 雪謙寺是寧瑪派的主要寺院之一。

頂果欽哲仁波切師承許多偉大的上師,包括他的根本上師雪謙嘉察。他從雪謙嘉察處領受了寧瑪傳承所有重要的灌頂和法教 。在雪謙嘉察圓寂之前,頂果欽哲仁波切承諾上師,將毫不保留地教導任何前來請法之人。從十五歲至二十八歲期間,頂果欽哲仁波切獨自居住在僻靜處或洞穴內,有時候只坐在山區突出的懸岩之下,從事禁語閉關。

之後,頂果欽哲仁波切投入多年的時間,師事宗薩欽哲卻吉羅卓〈 1893~1959 〉領受了許多灌頂及法教。當頂果欽哲仁波切告訴上師宗薩欽哲卻吉羅卓,他想要用餘生來從事獨自閉關的時候,宗薩欽哲卻吉羅卓回答,「這是你把自己所領受的珍貴法教傳授給他人的時候了。」從那個時候開始,頂果欽哲仁波切便孜孜不倦地從事利益眾生的事業,而這種孜孜不倦的動力,正是欽哲傳承的特徵。

在一九五○年代末期,中國對西藏的入侵行動在康區如火如荼地展開,頂果欽哲仁波切及其家人倉促逃至西藏中部,把所有物品留在身後,其中包括仁波切珍貴的書籍,以及大部分的手稿。成千上萬的西藏人,包括頂果欽哲仁波切、康卓拉嫫及其兩名年幼的女兒在內,都被迫逃離家園。他們流亡至不丹,受到不丹皇室仁慈地收容。剛開始,仁波切在不丹首都附近的一所大學校任教,很快地,他的內在品質吸引了眾多的學生前來受教。隨著時光的流逝,仁波切成為不丹境內最重要的佛教上師,受到上至不丹國王,下至最卑微的農人的崇敬在不丹,仁波切傳授了許多法教、舉行修法儀式、撰寫法本、從事閉關,以及監督無數佛塔和佛像的保存與興建。

仁波切投入大量的心力來興建和供養寺院與佛學院,以使佛教傳統的修學得以延續下去。仁波切最後的偉大任務之一,就是在尼泊爾興建一座新的雪謙寺。在尼泊爾,仁波切把豐富的雪謙傳承移入一個新家──一座位於波達納斯大佛塔前方的宏偉寺院。把如同他們在西藏學習修持的正統法教延續下去,是仁波切的願望。仁波切指派他的孫子雪謙冉江仁波切擔任寺院的住持,並且投入大量的心力來教育前途大有可為、有能力延續法教傳承的年輕喇嘛。目前,有三百多名僧眾在雪謙寺學習和修持佛法。

在印度,仁波切在菩提迦耶建造了一座佛塔,並且計畫在不同的聖地興建七座佛塔來杜絕戰爭、疾病和飢荒,同時促進世界和平。

 

頂果欽哲仁波切被公認為最偉大的大圓滿上師之一, 也是許多重要喇嘛的上師,包括達賴喇嘛尊者、秋揚創巴仁波以及其他來自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上師。即使在晚年,仁波切的行腳仍然遍及喜瑪拉雅山區和西方國家 ,向無數的弟子傳佈佛陀的法教。他的著作已經被翻譯成許多種語言文字,直到今天,人們仍然能夠強烈感受到仁波切的鼓舞和啟發。他也是一位「德童」〈伏藏師〉,所取出的伏藏有五大卷。

隨著仁波切獲准可以重返西藏之後,仁波切三度入藏。他著手重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摧毀的雪謙寺祖寺。在西藏中部,仁波切強調桑耶寺對世界文化資產所具有的重要性,來籲請中國政府准許修復桑耶寺。興建於第八世紀的 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佛教寺院,到一九九○年,桑耶寺的大殿已經被修復。在西藏無論仁波切行至何處,都會受到引頸期盼多年的人們的熱烈歡迎。

集學者、聖哲與詩人於一身的頂果 欽哲仁波切總是 透過他幽默、真誠樸實、莊嚴高貴和非凡的風采,來啟發鼓舞所有遇見他的人。不論他身在何處,仁波切總是在黎明之前,唸誦祈請文和修法數個小時,然後展開一連串的活動和傳法開示──開示對象從數十人到數千人不等──直到深夜。他浩瀚無邊的知識、溫暖的加持和深刻的內在證悟,賦予他的法教一種與眾不同的特質。

頂果欽哲仁波切在不同領域都有所成就,而對一般人而言,這每一種成就似乎都要投入一輩子的時間才可能達成。仁波切曾經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從事閉關,撰寫二十五卷以上的佛教哲理和實修法門,出版並保存了無數的佛教經典,以及發起無數的計畫來延續和傳播佛教思想、傳統和文化。然而,他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他自身所了悟和傳授的法教,能夠被其他人付諸實修。

頂果欽哲仁波切深深觸動了東西方的弟子的心靈;他生生不息的法教和慈悲行止,正透過仁波切海內外的弟子努力延續下去。在八十一歲那年,仁波切生了一場病之後,在不丹圓寂。當時,參加仁波切火化典禮的人數超過五萬人,其中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和重要的喇嘛。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