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中心成立沿革
修建歷程
位置與交通
常駐仁波切
 
  >修建歷程
  貝諾法王台南白玉中心常駐索南多傑仁波切為利益台南具緣大眾、延續法教光輝,於民國95年間,因緣覓得台南市永華二街140號這棟四層樓樓房,作為怙主 貝諾法王在台南的永久道場。
2022拍攝的中心外觀    
     
  中心建立期間經歷諸多困難與險阻,從大樓結構補強、內部規劃裝修、佛像法器覓尋、壇城建造繪畫、外牆門面整修等等。在仁波切費心費力奔波下,得以提供給心向佛法的弟子一個良好的潛修環境。
此圖為中心早期樣貌    
     
  仁波切悲願宏大,希望整個中心外觀以及內部設施,慢慢改造為完全藏式寺廟風格,早年經歷一點一滴的工程修建,得以呈現莊嚴的佛堂面貌。此外,對於法教傳承的宏揚,仁波切亦積極編修各種法本,校訂錯誤,使弟子得以正確無誤的接受到殊勝經典法義的加持。
     
  大樓一樓的門面特別改建成藏式風格,仁波切延請專業畫師前來,一筆一畫勾勒出莊嚴繽紛的色彩。加上許多弟子發心,利用空檔時間幫忙上彩,靜心於畫筆與色料間,相信參與過的弟子都能體會其中難得的經驗。
     
  仁波切常說:只要心好好的,菩薩加持一定有的。仔細思量便知其中深澳之處,整個修行的要旨不就是修這個心嗎?修個無所住心、修個時時刻刻法喜充滿的心。
     
  平凡的木頭及建材,經過畫師的妝點,便成為絢麗的莊嚴。請教仁波切門上經文的用義,仁波切說那是如意輪咒,是為世尊所傳,經云:常持此咒,能使憶前世、預見來世。此咒懸掛在門檻上,凡下面經過之有情生命,可消除業障、得到清淨、不墮三惡趣。音義為:嗡貝摩烏尼卡畢瑪雷吽呸。想修持這個咒的師兄們務必請仁波切口傳才好。
     
  連窗戶也有精緻的畫工,仁波切行事一向仔細、嚴謹,但又不失輕鬆詼諧,對待每一個弟子都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般,總是慈祥又充滿關愛。
     
  進門便見釋迦牟尼佛壇城及右邊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壇城。開闊的空間方便弟子前來修法、靜坐、行大禮拜,或偶而舉行法會使用。
     
  整座壇城的兩旁收藏整部大藏經,前面放置許多小油燈,讓弟子們供燈用。每當在生活中遭遇不愉快的事情,或憤怒、或糾結、或沮喪、或失意、或恐懼…,到中心來不忘在佛陀面前供上一盞燈,念念壁上寫的供燈偈:燃起佛前燈、熄滅心頭火、願以大智慧、照破眾無明。或許,藉著佛陀慈悲的加持,就明白什麼是放下。
     
  此尊釋迦牟尼佛來到這裡的因緣殊勝,是仁波切到尼泊爾在偶然的機緣下覓得,聽說已經傳了好幾代,有上百年的歷史,整個雕工非常精細,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難得的藝術極品,再經過仁波切親自裝藏開光,已經成為中心弟子祈願祝禱或靜心觀修的最佳對象。
     
  一樓右邊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壇城,有關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述:觀世音菩薩在千光王靜住如來前得受大悲咒之傳承,即時由初地証至八地之境界,並發愿:「設我當來之世能利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如是發愿後,他果真化成了千手千眼之相,這是起因於無上慈悲宏愿的緣故。
     
  這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是仁波切由尼泊爾覓得,精緻的雕工、莊嚴的法相,在壇城前或供一炷香、或供一盞燈,坐下來靜心持誦大悲咒,或冥想觀世音菩薩悲心度人的宏愿,會發現原來自己的付出竟如此稀少,我們每天都理所當然的在獲取,卻無法自然隨喜的去佈施。
     
  再通往二樓樓梯旁,有轉經輪和善逝八塔,上方是壁畫及藥師佛壇城,對於深受疾病困擾的眾生,可以在藥師佛壇城上點燈,並請仁波切口傳藥師佛經典或咒語,每天持誦及觀想藥師佛的加持。
     
  阿彌陀佛曾說:轉經輪是為了利益末法時期眾生的一種特殊方便法門。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如同見到千佛一般。彌勒菩薩也說:轉動經輪,可以清淨所有奇怪的疾病及邪靈的障礙。文殊師利菩薩又說:任何使用轉經輪的人,皆為四大天王、十方護法所護佑,同時也可清淨五逆罪與十不善業,淨化此輪迴,臨終時往生阿彌陀佛淨土。到中心來,別忘了轉動經輪。
     
  二樓是共修或舉辦法會的主要場所,每個星期都會由仁波切舉行共修或開示法會。現在人俗務繁忙、壓力重大,一個星期下來,用個幾小時到中心,藉由中心的磁場氛圍為自己身心沉澱清淨一番,是最好的紓壓法門。
     
  主壇城中央主尊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佛陀右手方為蓮師、文殊菩薩,左手方為四臂觀音及白度母,兩側則為整套蓮師大寶伏藏。二樓是靜坐和修法的絕佳場所,平日中心都開放禮佛,仁波切為十方大眾營造了如此舒適的心靈休憩場所,弟子們該慶幸感恩得有如此福報。
     
  綠度母壇城中央有完整的二十一度母佛像,綠度母為藏密中最慈悲美麗的菩薩,由觀世音菩薩悲淚化現,為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之本尊,加持力異常的大及迅速,二十一度母則為綠度母不同事業的化現,凡世間所有疑難雜症,只要具信誠心向綠度母祈求,所求皆能如願。
     
  文殊菩薩,又名智慧佛,為賢劫七佛之師,亦為諸佛之師,修習文殊法門能堅固記憶、得聰辯,了知諸法真實義,消除語業、破痴愚,得諸佛菩薩般若智慧。弟子若為考試、求功名,亦不妨在文殊菩薩壇城點個智慧燈,祈求文殊菩薩的加持。
     
  角落是護法壇城,護法多為過去為蓮師所降伏,誓願護持佛法的龍族、魔眾等非人眾生,工作是協助修行或行佛事業者,為他們安排修行的順緣及消滅內外的修持障礙。
     
  為怙主 貝諾法王的法座,法王蒞臨中心舉行的法會就會登上這個法座,為弟子修法或開示。法座為木工建造,雕工也是非常精緻,每逢過年仁波切主持的法會上,都會引導弟子們向法王的法座獻上卡達。
     
  仁波切及喇嘛的法座,平常的修法及共修,仁波切會登上自己的法座,如果是較大型的修法,就會請許多喇嘛吹奏各式法器。連喇嘛修法用的桌子都由畫工畫上精美的圖案,倒是仁波切自己的法座,就顯得簡單許多,仁波切利他的風範由此可見。
     
  整個二樓可以容納百餘人,雖然中心的整建工程尚未完成,不過在經過仁波切兩年來的努力下,已經呈現非常理想的環境,仁波切隻身遠從西藏來到一個語言文化都完全陌生的國度,短短幾年內竟將佛事業展揚得如此完善,實非一般常人可及。

二樓後方是仁波切的房間,也是給弟子尋求修行指導和解答困惑的地方,只要仁波切在中心,門就開著,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見到仁波切,仁波切的親切和詼諧,相信是所有弟子共同的印象。

三樓前方是法王的房間、中間是廚房、後方是侍從的房間。整個三樓的感覺是莊嚴典雅的,簡單的傢俱和牆上的壁畫,顯得十分簡約清淨。

房間外的空間是法王接見弟子的地方,一進門是四大天王及千手千眼觀音的壁畫。當晉見法王的弟子很多時,可以在這裡稍作等待。

往裡面走可以看到白玉祖寺和南卓林寺的圖片,通常法王就在這裡接見弟子。再往裡面就是法王休息的地方了。

四樓是僧房、工作室及休息的地方。三樓和四樓平常就比較少開放,應該是說,三樓和四樓是出家人活動的空間。

五樓是個頂樓,有些法會會利用這裡舉行,或提供較多僧眾用餐的地方,鐵皮屋外的空間用來火供、煙供或掛天馬。

整個中心在仁波切的精心規劃下,功能非常完備,除了放生必須上山下海外,其他的法會及八關齋戒都可以在中心舉行,仁波切為弟子們的設想實在周到。

仁波切經營的用心,也要弟子們能感恩及珍惜,而回報上師最好的方法,就是精進修行,在這個末法時代,能值遇一位具德的上師,是非常稀有珍貴的,而能在中心接受仁波切教誨的每一位弟子,肯定是具有相當福報,在己身受法益的同時,也願大眾都能同霑法雨、共成佛道。

     
  民國100年7月中心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