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白玉傳承
寧瑪巴(紅教)法王
貝諾法王
頂果法王
敦珠法王
晉美彭措法王
賈扎法王
常駐仁波切
寺 院
 
  > 寧瑪巴(紅教)法王 > 貝諾法王
第三世貝諾法王第二世卓望貝瑪諾布仁波切 巴千都巴第一世貝諾法王
 
第三世貝諾法王  

 
 

蓮師授記
藏傳佛教寧瑪巴殊勝白玉傳承第十一代掌教領袖─尊貴的 貝諾法王其弘法因緣在蓮師的巖藏法中屢有預記。惹那林巴及嘉稱寧波的巖藏法中有云:「在噶陀的南方,一位稱為諾布的即將誕生。由於他不可思議的智慧與慈悲,凡與他接觸、學習者將可以一生成就的法要,迅速證得果位。」

寧瑪巴白玉傳承,是寧瑪六大主寺中最殊勝的傳承之一。遠在白玉創建主寺前,文成公主入藏,經過白玉主寺該處時便預言此處將來會出現許多得到高僧及成就者,並在該地種了一棵樹。並預言此處將來會有興盛的佛學院與閉關中心。如此殊勝的徵兆與連師授記葛陀的南方不謀而合。

與金剛薩埵及金剛手菩薩在本質上無二分別的貝諾法王為了利益無邊的眾生,在輪迴未空之際任運地示現許多化身,其中最為大眾所所熟知的有十二位化身。首先,他最初示現為松贊岡波王主掌佛法事務之大臣葛拉東真、其後為毗瑪拉密渣(無垢友)、赤松德真王的第二個兒子拉誰當真、蓮師二十五大弟子喇龍巴基多傑、巖藏導主桑傑林巴、巖藏取者嘉稱寧波、巖藏取者惹那林巴、卓旺貝瑪諾布、多竹千昆桑先翩(第一世多竹千法王)、多竹千彭措久涅(第二世多竹千法王)、卓旺巴千杜巴(第二世貝諾法王)及此世貝諾法王共十二位化身。

 

聖童認證
第五世奏遷仁波切圖滇卻吉多傑曾預言:「在聖地波窩(外的貝瑪貴)的上方 一座峻嶺的山腳處,四周圍繞著翠樹秀湖,南方有大河蜿蜒流過,有一對夫妻名蘇南及寄的 此高貴的聖童將於水猴年出生,擁有偉大的德性,他將對教法與眾生有極大的利益,我第五世奏遷,作如是預言」。

 

接受教法
法王五歲時被迎請至白玉主寺升座,堪布雅噶授與法王皈戒、文殊灌頂、一尊珍貴文殊佛像及為法王寫了一篇長壽祈請文。
昆桑謝拉的再世(前一世秋竹仁波切)授與法王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及密三昧耶戒,使得法王成為具足三種戒律的金剛總持。前一世秋竹仁波切晚年常說:「若我無法將所有大圓滿的灌頂與口訣傳給貝諾法王,我這暇滿人身就浪費掉了!」之後,前一世秋竹仁波切將一切顯、密、大圓滿的灌頂與口訣完整地傳給貝諾法王,使得法王成為顯密佛法的教主。在法王到達印度之後,從達賴喇嘛處接受時輪金剛等教法,此外與敦珠法王及頂果法王等彼此相互傳法,互為師徒,彼此心意融合為一。

 
尊宿共贊
西藏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經常在大庭廣眾之下稱讚貝諾法王為寧瑪教法的宏揚所作的貢獻與努力。特別在1999年蓮花生大士紀念殿開光時說:「不僅在莊嚴寺廟的外表上、供二千多僧眾的內在學習上及常轉法輪的密意上,身為寧瑪巴掌教法王的貝諾法王是實至名歸的。」達賴喇嘛為此感到非常高興並承諾來日要到南卓林寺講授桑懷寧波(秘密心要)教法。
敦珠法王在他的全集中有提到:「在此末法時期,因有貝諾法王建廟安僧、說法與閉關實修等三輪不可思議的佛法事業能維繫顯密佛法的命脈而不使之中斷。於此特別希望貝諾法王無始的金剛本質永不離開(祈請法王長壽),願師君三尊之教法能與虛空同壽!」。
頂果法王有一次在雪遷寺所舉辦的金剛薩埵法會上說:「除非是敦珠法王及貝諾法王,他們是以超越三昧耶的證悟聖者,否則所有的僧眾必須對因果及三昧耶戒要小心防護,因為因果是師毫不爽的。」另,頂果法王為貝諾法王寫的上師相應法裡有云:「末法暗劫,法衰時如日軀暗,弘正教一切化身中,最勝貝瑪諾布我祈請」。
紐殊堪仁波切在他的心髓傳承介紹裡有云:「敦珠法王將許多灌頂與口訣傳與貝諾法王;貝諾法王也傳給許多罕見之大藏經口傳傳與敦珠法王,在相互傳法之間他們的心意融合為一。秋竹仁波切將所有內密三部的灌頂與口訣如瓶入瓶般的傳給貝諾法王。在三根本的念誦閉關中,貝諾法王日夜安住在大圓滿正行且卻與脫噶的禪定中,顯現出許多菩薩地上功德的徵兆;特別是從秋竹仁波切處接受比丘戒起,如心眼般地慎護微細學處,從無違犯,令十方諸佛菩薩歡喜讚歎!值此末法時期,貝諾法王至今已為二千三百多僧眾授出家戒,法王對寧瑪巴金剛乘在家瑜珈士與出家僧團的貢獻是述說不盡的。」
 
利他事業
1959年,法王遠離家鄉至印度,原來佛法興盛的西康已不復存在,法王當時曾經想到身處此五濁惡世,不如閉關專修。後來因不忍寧瑪教法像彩虹般逐漸消失,法王重新思維並立誓要以三輪佛法事業讓佛法能再度興盛。
1963年時,法王在南印度興建南卓林寺,當時法身上只有五百盧比,剛開始實也只有八位出家眾。由於法王不屈不撓地辛勤灌溉,至今已有小學學僧一千多名、佛學院學僧五百名、阿尼僧眾四百多名及閉關行者四十至五十名,超過三千名僧眾。他們的衣、食、住、醫藥全由法王一人負擔。此外法王每年派出祖古及堪布五十多位至世界各地弘化、遍樹法幢。
 

法王永遠在你我心裡
貝瑪諾布仁波切已於2009年3月27日晚間八時廿分,於南印度拜拉古比(Bylakuppe)的白玉南卓林寺中,進入了般涅槃前的最後修持階段--禪定 (Thugdam) 狀態。

稍早於午間時,法王接受了來自寧瑪派許多最偉大的祖古、堪布與喇嘛們的獻供;他們群聚一堂,以向法王致敬。下午三時卅分,透過不丹政府的協助,法王在印度警方的前導護衛下,離開了哥倫比亞亞細亞醫院(Columbia Asia Hospital)。法王於下午六時四十分返抵白玉南卓林,並依然躺臥於寢宮的床上。

祖古、堪布和喇嘛們,與法王一齊唸誦祈願文,直至晚間八時廿分。正當其時,法王在環顧四週後,旋即闔上雙眼、進入禪定。

祈願又持續了五分鐘。在接下來的兩個鐘頭內,所有人皆沉默無聲。法王的禪定直到今日依然持續著,預期將會延續數日。待法王出定、捨離肉身之後,我方將會就最後圓寂事項發佈官方聲明,俾令眾人依循傳統方式向法王致禮。

依怙主 成就自在貝瑪諾布仁波切,於1932年降生於藏東康區的波沃地區。駐錫南印度後,法王在少數幾位僧侶的協助下,親手建立起南卓林寺。本寺至今已成為世上最大型的藏傳佛法重鎮之一,僧尼合計凡六千餘人。

法王也在世界各地興建了寺院,並成立佛法中心,遍及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澳洲、英國、希臘、加拿大、美國,以及其他各國。法王時常造訪這些國家,給予教授、並賜予灌頂。法王之關愛與慈悲,住持清淨毗奈耶(戒律)以及無止盡的利他發心等鴻範,乃謂德被寰宇,世所共讚。凡蓮足所履之處,法王皆為該地帶來了佛法的潤澤。

法王將永遠住在你我心裡。


Kyabje Pema Norbu Rinpoche 1932 - 2009

法 王 給 弟 子 的 一封 信
修學佛法,首重依止聚德上師,凡師所囑,竭誠尊從。
以師所教之暇滿難得、輪迴過患、解脫功德,
四轉思維薰習自心,乃是修行最根本的要訣。
所謂修行者,在未能堅固出離前,
都不過是徒具道貌而已,不能成為真正的法器。
因此,在未成等正覺之前,務必勤修四轉思維。
倘能一止此而行,便能常隨佛法。

第四世貝諾法王 揚希貝諾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