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白玉傳承
寧瑪巴(紅教)法王
貝諾法王
頂果法王
敦珠法王
晉美彭措法王
賈扎法王
常駐仁波切
寺 院
 
  > 白玉傳承
 
大伏藏師明珠多傑(不變金剛)尊者

化身大伏藏師明珠多傑,是「大譯師貝若雜那」和「修布˙巴吉僧格」之雙入遊戲示現,也是旺札蔣措的直接轉世,出生在南方有熊出沒的地帶,是西藏法王的後裔。才剛會說話時,就已經能夠明確說出前世的情形。五歲便被迎請到巴日孜寺(dpal ri rtse),接受沐浴除障﹔之後,便面見阿彌陀佛與蓮華生大士,具有能夠回憶起過去二百世以及了知他人內心的神通。從十二歲起,浩瀚的殊勝三根本天眾陸續現身在尊者面前,為他賜與教誡,隨後這些教法都由噶瑪恰美仁波切尊者謄錄、編成十二函典籍。期間有段日子裡,尊者掩關三年以實修本尊法,當時,出現諸多稀有奇妙的驗相,乃是鄉民們眾所共見的。當他到了囊謙(譯註:今日青海囊謙縣)地區一帶時,新啟了「雜對介札」、「康卓奔宗」、「那奔宗」等許多大聖地之門。尊者十九歲時,造訪了德格與噶陀等地,轉動無數法輪,令所有透過見聞念觸而與之結緣者,人生皆能具有意義。尊者並以穆桑做為自己的法座根據地,並在那兒為傳承法主「袞桑謝饒」為主的二千餘弟子,兩度傳授了《天法》伏藏的灌頂、口傳、經驗引導等教授。尊者於廿四歲時,收攝色身而圓寂。據說,他有二十五位化身。

 
 
賢哲噶瑪恰美(事業無貪)尊

賢哲噶瑪恰美,為「究若˙盧宜蔣參」以及「色納勒太子」(赤松德贊王之幼子)之雙入遊戲示現。
尊者出生於董域,為空行旁系親族的持密咒者「貝瑪旺札」之子。年幼時,學習藏文正體字與草書讀寫等知識,並由於生起次第的修持已得穩固,而了悟了心的實相。在父尊跟前,他聽聞了所有的寧瑪派教法;後來前往位在彭域的薩當僧團研習,窮究顯密經論之理。於第六世夏瑪巴尊前,尊者接受近圓比丘戒,並廣聞噶舉派「大手印」、「那若六法」等教授。第八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授記他必定是位噶瑪巴的化身尊者,因有必要之故而替他取名為「噶瑪恰美」。
尊者以內多巴日孜(內多吉祥山頂)作為自己的法座道場,完全投入於閉關專修,完成了數以百計的三根本與護法之念修,並獲得驗相,現前得到證悟。
有一回,他見到鄔金蓮華生大士騎在羅剎身上,從而再他眼前出現四句金剛偈,由此抉擇出十八品的《大悲觀音直指引導˙利生大海》以及補充法類。當時,尊者還獲得了「有十八億具足信心之眾生,將透過此教法往生極樂世界」之授記。
此外,尊者還留有包括《山居言教》、禳解、曆算以及佛學專論等五十餘函著作。這些著作全是在殊勝本尊開許下所撰寫的,不僅具有加持力,而且有著能廣大利益眾生之意義。
在如此利生事業完竟之後,尊者於六十四歲時,連同自己的眷屬、僕從等人,悉皆不捨肉身而往生極樂世界。
 
 
頂禮大持明者袞桑謝饒(普賢般若)尊者-東方勝王白玉派之第一代座主

持明者袞桑謝饒出生於噶陀金剛座(噶陀寺)的屬地「阿秋」城區下方、一處稱為「卓雷」的地方。公元1634年,伴隨著許多稀有的徵象,尊者現出相好莊嚴而誕生,成為父尊「多傑」、母尊「咕汝秋」的公子。
幼時,尊者的行為便顯出一派大徳風範,並由舅父啟蒙,學習文字讀寫等學識。
十五歲時,尊者在喇嘛確炯嘉措跟前薙髮,受持三皈,上師賜名「楚清嘉措」(戒海)。從此以後,尊者便僅靠化緣維生,且聽聞了「大手印經驗引導」與「彌闥羅鳩吉(慈瑜伽師)之六種本尊引導」等許多甚深法要,特別是包括《大手印俱生和合甚深引導》在內的許多屬於瑪倉噶舉之甚深法義。在聽聞這些教法後,尊者便循極大苦行,夜間束髮懸樑、捨棄睡眠而付諸實踐。他從甲班˙袞秋札西,盡聞《龍欽七藏》、《秘密藏續》等深法竅訣,並加以實踐。
當他前往化身佛剎「拉薩」時,在(西藏的)昌都昂堆,初見到持明者明珠多傑,便生起了不可思議的虔敬心,並圓滿地聽受《惹納林巴伏藏法類》、《敦督多傑伏藏法類》、《空行心滴》之灌頂、口傳等教法。大伏藏師賜與尊者和另一名行者每人一個蓋了印的空木匣。尊者將木匣放在枕頭上,向之祈禱,之後,尊者的箱中便出現一個有著四門的自生水晶,中央有閃爍著五種色彩的明點,【圖】持明袞桑謝饒尊者當他向大伏藏師明珠多傑請求《天法》的灌頂和口傳時,大伏藏師對他說:「從書堆中拿本書過來!」他便拿了《天法˙大悲觀音法類》。透過這個因緣,伏藏師認可他做為《天法》的法主,而賜與包括《掌中持佛》在內的所有《天法》的灌頂與引導,使他對於本來清淨的本覺底蘊獲得決定,並究竟了任運成就的頓超四相智慧。
那時候,尊者從大成就者噶瑪恰美那兒接受了沙彌戒,之後又受了近圓比丘戒,恰美仁波切為他取名為「袞桑謝饒」(普賢般若),授與他《惹納林巴伏藏》法類以及一切甚深佛法,並授權他為法主。
一回,當他從昂堆地方返鄉時,所搭的船沉沒了,尊者便雙手拉著兩名僧人,連衣服都沒有沾溼,行走在江面上,從此,他那「噶陀凌空渡江的喇嘛」之名氣,便傳揚了開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當大伏藏師親自為他傳授大圓滿引導、賜與誓言物時,說道:「此乃鄔金大士所親賜。」並如同太子繼承大統時黃袍加身一般,為他傳付教法之印,冊封尊者為「了義勝義金剛持」。
公元1665年,創建了舉世聞名的「白玉尊勝菩提法洲寺」。尊者平日時常進行本尊專修,並且利用座間以講說、著作等方式行持無量無邊的利他事業,最終在六十三歲時圓寂。

 
 
大堪布貝瑪倫祝嘉措(蓮花任運成就海)尊者-白玉寺第二代座主

在《普巴金剛教言目錄》中記載道:「具有梭波拉巴化身佛意胎記者,將於多康東方出生名勝利。」如同這一無誤教言所稱嘆般,這位梭波拉巴(來自蒙古的成就者拉巴)的化身於公元1660年,出生在持明袞桑謝饒的父系旁支家族中。
年幼之時,尊者那大徳的習氣便已經甦醒,沒有任何障礙即掌握了文字的讀寫。他在持明者明珠多傑尊前圓滿地聽受《天法》伏藏的灌頂、引導、竅訣等法。十六歲起,便與伯父袞桑謝饒形影不離,從之聽聞經驗引導等所有教言與佛法,並加以觀修,因而在寂止方面獲得穩固的成就。
十九歲時,在至尊持明者袞桑謝饒尊前,接受近圓比丘戒,戒師賜名「貝瑪倫祝嘉措(蓮華任運成就海)」。尊者廿一歲時,對於本淨立斷與任運頓超之驗相增上等諸成就,都已經獲得究竟;廿五歲時,現起顯有輪涅一切萬法的二取執著相皆是一味的平等性證悟,從而成為一位大智者與大成就者兼具的大師。
尊者一直在祖寺奉獻,直至五十四歲。六十八歲時,收攝色身莊嚴而圓寂。

 
 
成就自在貝瑪諾布(蓮花摩尼)尊者-白玉寺第三代座主

《惹林伏藏授記》中對尊者有「噶陀南方有名蓮華者」的授記。同樣地,《嘉村伏藏授記》、《天法伏藏授記》也分別有「噶陀南方蓮花名 稀有具大智悲者」和「蓮華摩尼朱砂名」。如是有許多授記中皆已懸記尊者之出世。
這位大班智達無垢友與嘉村寧波共同應化的大德,於公元1679年出生在多康地區白玉宗轄下。幼時,大德種姓便已甦醒,追隨持明者明珠多傑以及至尊袞桑謝饒,聽聞佛語教義;尤其是他依止貝瑪倫祝嘉措為上師而出家,並接受近圓比丘戒。從貝瑪倫祝嘉措尊者處,接受了「經、幻、心」三部(寧瑪派內密三續的教義)等教法,如同將一個瓶子裡的水傾注到另一個瓶中一般,毫無遺漏。之後,他便擁有了極為殊勝的智慧。
尊者曾以封泥、禁語的閉關方式進行為期三年的精進實修,從而掌握了本淨立斷之教授,修行符合標準;在任運頓超方面的智慧也已經獲得究竟,達到了高度證悟之境界,他那無有異議的「成就自在(竹旺)」之美譽,也就傳揚開來。
尊者桃李滿門,其中許多人在蒙賜竅訣教授後,都現前了成就徵相。在擔任德格法王滇巴策令的國師期間,一次,舉行金剛橛(普巴金剛)法舞儀式時,尊者突然足不履地、騰懸於空中。薩迦達欽對此評論道:「今日有位住在東部康區之聖者,透過金剛橛法舞而將無邊眾生安置於解脫之境界!」如是稀有事蹟,不勝枚舉。尊者於七十歲時圓寂。

 
 
賢哲噶瑪札西(噶瑪吉祥)尊者-白玉寺第四代座主

《如同《持明嘉村寧波伏藏授記》中所提到「長江流域有名羯磨(噶瑪)者」一樣,許多授記目錄都明確指出了尊者的出生。尊者是明珠多傑的再來人,公元1728年,相好莊嚴的蓮華開啟了,尊者出生在至尊袞桑謝饒的父系旁支家族中。當他還在母胎中時,母尊在跌落於一處懸崖巨岩下,並在該空地分娩,甫一出生,孩童便對母親說道:「母親,我沒事!嗡嘛尼貝美吽!」而母尊的手腳竟像是踩入爛泥般無礙地深入了岩壁之中,她的手印、足跡至今猶可見到。
尊者年幼時便頂戴成就自在貝瑪諾布為師,薙髮受戒而出家,在這位座主法王跟前圓滿地聽聞一切如同黃金一般純正的佛法引導,成為(貝瑪諾布的)唯一心子。成就自在貝瑪諾布、第十三世噶瑪巴˙敦督多傑、第十世夏瑪巴等人為他在象徵無畏的五面寶座上舉行昇座儀式。此後,尊者便為蜂擁而至、廣如大海般的徒眾傳授灌頂、口傳、竅訣等法要,宏持著無邊的三輪事業。四十四歲時,奉內地皇帝(乾隆)詔命,舉行回遮戰爭等諸多法事;期間,尊者屢屢示現神變,而得到皇帝所賜贈的金字詔書、官轎,並拜為國師。尊者在(第一世)多珠欽˙袞桑賢遍(普賢利他)尊前完整聽聞《龍欽心滴(寧體)》法門,並首度將此法要在白玉傳承中加以宏揚。在做出許多豐功偉業後,尊者於六十三歲時圓寂。

 
 
賢哲噶瑪拉旺(噶瑪天王)尊者-白玉寺第五代座主

伴隨著許多稀有妙相,第五代座主賢哲噶瑪拉旺尊者現出色身,誕生於多康白玉宗轄下的「安秋」地區,屬於至尊袞桑謝饒的父系旁支家族。當他仍值髫齡之期,大德習氣即已甦醒,無礙地通達文字讀寫。
他頂戴堪欽噶瑪札西等眾多善知識之蓮足,精進廣學顯密明處在內的知識學問,還聽聞了以教傳「經、幻、心」三部與伏藏「八大法行、上師密意總集、金剛橛」三法為主的許多甚深教法之所有灌頂、口傳、竅訣,盡皆通達箇中要旨,從而具備了智者與成就者的二重身分。之後,尊者承擔起白玉祖庭--尊勝菩提法洲寺--的法務,不斷地轉動法輪,徒眾的發展一如夏日海潮般踴躍。
尊者在後半生當中,完全行持著無戲論之禁行,進行本尊閉關,現證了萬象與內心合一之證悟;他修持各種如幻的觀修,而具備能無礙地了達他人內心之神通。在世壽完結、修行也圓滿究竟之後,尊者於法界大樂中圓寂。

關於已經滅盡迷惑的「楚西˙噶瑪敦旦(噶瑪勝義)」也被認為是第五代座主一事,是因為當時噶瑪敦旦在達果(白玉寺後方聖山)光明嶺(哦薩崗)山上掩關專修時,為許多弟子廣傳灌頂、引導等教法,因此是位不可思議的持有傳承者,所以他也同樣被視為第五代座主。

 
 
賢哲局美也敦滇津(噶瑪不變了義持教)尊者-白玉寺第六代座主

持明敦督多傑(伏魔金剛)之正法《化身心滴(祖古寧體)》中記載道:
吉祥師子化身結緣即具義,在被稱為定昂雪之地區中,
草場蓊鬱森林園囿山腳下,將有大士名曰噶瑪局美尊。
右腋前後有諸痣相為莊嚴,殊勝大士度眾於彼託付印,
是故凡是見聞念觸此尊者,五世之後咸能往生現喜剎。
如同這一無誤的金剛授記所言,尊者於公元1794 年出生,由噶瑪巴敦督多傑、薩迦卓袞旺堆寧波、賈瑟貝瑪旺嘉等大師認證為堪欽噶瑪札西的再來人,並在白玉寺的法座上舉行坐床儀式。
之後,依止賢哲噶瑪拉旺尊者,如瓶水入瓶般聽聞白玉傳統的教法傳承所有的灌頂、口傳、引導等。在證悟者噶瑪敦旦指導下,學習了《掌中持佛引導文》為主的許多經驗引導,並在八蚌司徒˙貝瑪寧杰旺波尊前,受近圓比丘戒。在色拉孜瓦˙貝瑪僅巴、第四世佐欽仁波切˙明珠南開多傑、噶陀寧珠仁波切等大徳跟前,聽聞一切甚深正法竅訣。尊者一生大部分的光陰,完全是在掩關實修之中度過的。因此,他成為了一位高度證悟的大圓滿瑜伽士,而親見阿闍黎蓮華生大士;在親見金剛橛(普巴金剛)七十二本尊時,也獲得本尊授記…,有著如是無邊的淨相。單憑聽聞尊者的音聲,就能令人生起證悟,如是種種功德,難以道盡。
尊者四十四歲時創建達塘寺(即塔唐寺,在青海境內),並於五十八歲時涅槃。

 
 
嘉珠.貝瑪董阿滇津(蓮花經咒持教)尊者-白玉寺第七代座主

大伏藏師桑傑林巴的《授記》中曾言:
噶陀西方第二具緣者,法臣喀欽措嘉之化身,
名為摩訶孜那具心力,顯密教法昊日將出現。
如是,尊者於公元1830年出生於嘉摩察瓦絨(今日的嘉絨藏區)。年幼時,大德習氣就已經覺醒,在與其他孩童玩耍時,曾經將劍柄插在土中,赤著雙足、站在劍鋒上…,有許多這類的神異事績。當白玉的噶瑪局美尊者造訪嘉絨時,認證他為持明袞桑謝饒的化身;他也無礙地得到宿住隨念智。
十二歲時,尊者蒞臨白玉;佐欽仁波切˙明珠南開多傑、祿頂堪欽、八蚌司徒˙貝瑪寧杰旺波、噶瑪巴敦督多傑等咸皆加以認定,並令其坐在大持明者袞桑謝饒的法座上,舉行坐床典禮。
之後,他禮賢哲噶瑪局美為師,聞思《天法》大圓滿兩次以及《天法》氣脈等修法,還有《秘密藏續》等一切深法竅訣,並生起特殊的實相證悟,對一切所知皆能無礙通達,成為一位摩訶班智達(大智者)。

廿二歲時,尊者承擔起白玉尊勝菩提法洲的寺務,廣大宏持講修事業,並於五十三歲時,興建新的集會大殿。尊者成辦了無邊的功績,而於六十三歲圓寂。
 
 
鄔金董阿確吉尼瑪(鄔金經咒法日)尊者-白玉寺第八代座主

前世尊者噶瑪局美將要圓寂時,留下「吾之化身將自前方上部地方前來」的遺囑文書。如前世所言,再世的尊者於1849年出生為任職徳格大臣的父尊札西旺嘉與母尊策令群措的公子。當時,蔣揚欽哲旺波在一次境相中見到德格的阿羅喀一帶,有勇父、空行眾在廣作雲供,授記道:「白玉噶瑪局美出生了!」在欽哲旺波尊者、第十四世噶瑪巴帖秋多傑、第四世佐欽仁波切、嘉珠仁波切等大徳公認之下,將之確認為噶瑪局美之再來人,而秋居德欽林巴在白玉主持了他的坐床典禮。尊者在嘉珠˙董阿滇津處受近圓比丘戒,又在這位大德至尊跟前,究竟聽聞大手印、大圓滿雙融之甚深引導等教法。此外,尊者還跟隨喇嘛索南、穆桑堪布等人,學習經論以及明處知識等。他也在蔣揚欽哲旺波與工珠˙羅追泰耶二位尊前聽聞教言、伏藏、淨相等無量傳承教法,從而精通顯密一切教授,成就者之洪名遠播,猶如夏鼓巨雷一般。

尊者肩負起白玉祖寺的寺務,並為本寺的上師、轉世化身,以及霍爾蒙古、西藏貢覺地區白玉分寺如海洋般廣大眾多的僧眾們,轉動《大寶伏藏》等灌頂、口傳之法輪,並為六百七十五人傳授近圓比丘戒…,凡此種種,尊者佛行事業之影響十分廣泛。
最終,尊者於聖壽五十三歲時寂靜涅槃。

 
 
持明者巴欽督巴(大吉祥總集,第二世貝諾法王)尊者-白玉寺第九代座主

白玉祖寺的第九代座主「持明者巴欽督巴」是按照大班智達無垢友尊者之願力而化身的,他以巴欽督巴以及「貝瑪袞桑滇津諾布」(蓮華普賢持教摩尼)等名號著稱於世。
前一世竹旺仁波切(成就自在貝瑪諾布)將要圓寂前,在遺囑中提到「當靠近本人寢室、種有一棵柏樹的地方結出果實時,我的下一世將會回到這座寺院。」如同前世尊者所承諾的一般,就在那棵樹再次結果後的幾年、公元1887年,尊者應時地多康地區如同明月當空般真實應世。
九歲時,尊者便見到海生金剛上師(蓮華生大士),並蒙蓮師加持。他依止至尊確吉尼瑪,圓滿聽聞了自宗的灌頂、口傳以及竅訣金法等一切教授,以及《大寶伏藏》等教法。尊者還從白玉喇嘛札西以及噶陀司徒仁波切處,聽聞《教誡藏》,並在文殊怙主米滂仁波切等大德尊前聽聞了佛陀所宣說的浩瀚顯密教法之灌頂、竅訣與教法附錄等。尊者還在他的部主上師堪欽阿格旺波尊前,如同瓶水入瓶般,聽聞了《龍欽心滴(寧體)》的所有耳傳竅訣,因而現證了光明金剛藏之覺空本然智慧。乃至近圓比丘戒,也是在堪欽阿格旺波這位至尊跟前求得的。
二十歲時,尊者便承擔起白玉祖寺的寺務,為如海眷屬徒眾傳授《天法大圓滿》,並且按照堪欽阿格旺波的金剛語,傳授喇嘛龍多(紐修龍多˙滇貝尼瑪)的(大圓滿)引導傳承,從而培養出眾多持有傳承的弟子。三十六歲時,尊者新成立了佛學院。以此偉業為主,尊者護持著無邊的利生事業,直至聖壽四十六歲圓寂為止。

 
 
噶瑪帖秋寧波(噶瑪勝乘藏)尊者-白玉寺第十代座主

賢哲噶瑪札西的第四世化身--「噶瑪帖秋寧波直美永竹(噶瑪勝乘藏無垢圓滿)」,於公元1908年誕生於額曲河與瀾滄江交會的「色莫崗」屬地。第十五世噶瑪巴˙喀恰多傑、昂宗竹巴˙種杜巴沃多傑二位認證他是確吉尼瑪的再來人。按照這樣的認證,成就自在巴欽督巴尊者為他在白玉祖寺舉行坐床典禮。
尊者依止成就自在巴欽督巴,聽聞包括《大寶伏藏》在內、白玉傳承無有瑕疵的灌頂、口傳、竅訣等一切甚深法義,猶如瓶水入瓶一般完整無缺。他還在堪欽仁津哦瑟尊前廣泛地聽聞浩瀚的顯密大論,並在八蚌司徒仁波切˙貝瑪旺秋處,求得了近圓比丘戒。尊者在昂宗竹巴跟前聽聞《龍欽心滴(心滴)》耳傳深法等,並於昂宗賈瑟尊前聽聞了大伏藏師仁欽林巴之伏藏法等教法。總而言之,他在數十位善知識親教師處,徹底聞思。
由於宿世修習之業緣甦醒,加上大德們的加持,尊者的光陰都運用在廣大周遍的密意法身境界之中。在白玉寺的修行院內,他以三年的時間修習《惹納林巴伏藏˙上師三身修法》,因而親見了許多本尊天眾。
尊者掌持白玉寺之法座,向雲集的如海眷眾傳授灌頂、口傳、竅訣等一切深奧佛法。尊者灑布佛語甘露,造就出如同繁星一般、智者與成就者之身分兼具的眾多親弟子。後來因逢時局動盪,尊者於五十六歲時,在歷經了諸多磨難後,於獄中圓寂。

 
圖滇吉美謝祝確吉札揚巴桑波
(無畏釋教講修教法洪音吉祥賢,第三世貝諾法王)
尊者-白玉寺第十一代座主
無畏釋教講修教法洪音吉祥賢
 

 
第三世貝諾法王  

 
第四世貝諾法王 揚希貝諾  

 
白玉寺第十一代座主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