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大圓滿龍欽心髓四加行 ~ 普賢上師言教

上課時間:108.3.16

索南仁波切講授摘要之十五


發殊勝菩提心分二:發心之分類;正式發心。
發心之分類分三;依心力差別;依地道界限;依發心本體。
依心力差別可分為三種:如國王發心;如舟子發心;如牧童之發心。


即國王們首先要摧伏一切敵方,得到自方的擁戴,自己登上王位,隨後維護屬下臣民。同樣,希求自己首先獲得佛果,之後再將一切眾生安置於佛地,這種發心稱為如國王發心。


所謂舟子即船夫,他們欲求自己與所有的船客同時趣向江河彼岸。同樣,希求自己與所有眾生一同獲得佛果,這種發心稱為如舟子的發心。


牧童們為使牛羊先食草水飲水,免遭豺狼虎豹等猛獸侵害而將其趕在前面,自己隨後而行。同樣,希求先將三界一切眾生,安置於圓滿正等覺果位的以後,自己再成佛,這種發心稱為如牧童的發心。


其中如國王的發心稱為廣大欲樂之發心,其心力下等;如舟子的發心稱為殊勝智慧之發心,其心力中等,如至尊彌勒菩薩的發心;如牧童的發心稱為無與倫比的發心,具有非凡巨大的心力,如至尊文殊菩薩的發心。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