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大圓滿龍欽心髓四加行 ~ 普賢上師言教

上課時間:108.3.16

索南仁波切講授摘要之二十八

行菩提心學處為六度:佈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為修行方便方面的五度,以及資糧方面的智慧度。

    「靜慮度」:
                     靜慮度分二 :  靜慮之必要  ;真實靜慮 。
真實靜慮分三 :凡夫行靜慮 ;義分別靜慮 ;緣真如靜慮。
凡夫行靜慮: 是只耽著樂明無分別的覺受,希求此目標,即為耽著覺受的妙味而觀修之,稱為凡夫行靜慮 。  
 
義分別靜慮 : 即遠離了覺受的耽著,雖未受禪定之味 , 但卻貪著執空對治品而觀修時,稱之義分別靜慮。    
 
緣真如靜慮 : 指遠離的執空對治之心 ,安住於法性無分別等持之中,稱為緣真如靜慮。
 
一切禪坐之時,身之要訣依毗盧七法;  眼之要訣依看式等十分重要,即我們所謂的身直則脈直,脈直則風直,風直則心正。因此,不應躺著或靠著等,而應身體端正、意識不作任何分別 ,於不執著一切之中入定,  即為靜慮度之本體。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