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大圓滿龍欽心髓四加行 ~ 普賢上師言教

上課時間 :108.3.16

索南仁波切講授摘要之二十四

行菩提心學處為六度:佈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為修行方便方面的五度,以及資糧方面的智慧度。

安忍度 :

安忍度分三 : 忍辱他人邪行之安忍 ; 忍耐正法苦行之安忍 ;  不為甚深法義之安忍 。

 <忍耐正法苦行之安忍>  :  為了修持正法 , 不顧一切艱難困苦  、 嚴寒酷暑而行持  。

如續部中云  :“ 越過刀山與火海  , 捨身赴死求正法  。”


又如往昔噶當派大德所謂四依處 , 即  :“ 心依於法  , 法依於貧 , 貧依於死 , 死依於乾涸之壑 。”


須知世間法與出世間法不可能同時承辦。釋迦牟尼佛到尼連禪河河畔 , 經歷了六年苦行與精進 , 期間每年喝一滴水與一粒米 。  蜜勒日巴尊者也是同樣修行時口中無食  、 背上無衣 , 僅以野菜充腹而修行 , 仍如此堅定不移 ,  歷經苦行 ,  勵力精進修持正法  。


此外大成就者金剛鏡 (  美隆多吉  )也是於九年期間為食拉刻樹皮 , 修持正法最後獲得成就的 。 全知無垢光尊者也是同樣 ,  數月中僅以二十一顆水銀丸維生  , 下雪時進到牛毛袋子裡  , 此袋子既作衣服又當坐墊  。 

持明無畏洲 ( 智悲光尊者 ) 也說 :  修行人若豐衣足食 、 住處舒適 、 施主賢善等樣樣具足  , 則正法尚未成就之前魔法已成就了  。

所以 , 我們應當斷除一切現世的貪著 , 不顧一切艱難困苦 、  嚴寒酷暑而修持正法 。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