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大圓滿龍欽心髓四加行 ~ 普賢上師言教

上課時間 :108.3.16

索南仁波切講授摘要之二十三

行菩提心學處為六度:佈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為修行方便方面的五度,以及資糧方面的智慧度。

安忍度

安忍度分三 : 忍辱他人邪行之安忍 ; 忍耐正法苦行之安忍 ;  不為甚深法義之安忍 。

忍辱他人邪行之安忍 : 別人當面對自己進行毆打 、 詆毀 、 惡語重傷等 , 以及暗中說不悅耳之語等時  , 我們不應心生瞋恨或忿怒 , 反而應生起慈悲之心饒益他們 。

如 《入行論 》云 :“ 一嗔能摧毀 , 千劫所積聚  , 施供善逝等 , 一切諸福善。 ” 又云 :“ 罪業莫過嗔 , 難行莫勝忍  , 故應以為理 , 努力修安忍。 ”

印度丹巴仁波切說 :“ 嗔敵乃是業力迷亂現 , 應當隨時隨地精進修持安忍 。 ”

阿底峽尊者也曾說  :“ 不嗔作害者 , 若嗔作害者  , 如何修安忍  ? ”


印度丹巴仁波切也說 :“ 百種貪心之業, 不及一剎那嗔心之罪業大 ,即未懂得此理。 ”
 

因此 , 我們應於一切時處謙虛謹慎 ; 身居卑位 ;  身著破衣 ; 恭敬上中下所有的人 ,  而注重修持慈悲菩提心  ,  以正法調伏自相續是修行的無誤要點 。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