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貝諾法王台南白玉中心
               大圓滿龍欽心髓四加行 ~ 普賢上師言教

                         上課時間:108.3.16

                         索南仁波切講授摘要之二十二

行菩提心學處為六度:佈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為修行方便方面的五度,以及資糧方面的智慧度。

「持戒度」

「持戒度」分三:禁惡行戒 ;攝善法戒; 饒益友情戒。

禁惡行戒 : 是指身語意三門斷除如毒般的一切對他眾不利的十不善業。

攝善法戒:指我們隨時隨地應當竭盡全力成辦乃至微乎其微的善根。
因此,我們應當時時刻刻以正知正念不放逸而觀察三門。如 《賢愚經 》頌云 “ 莫思罪微小,無害而輕蔑,火星雖微小,可焚如山草。 ”
同樣,我們應隨時隨地以正知正念護持自心而修持,則能容易累積不可思議的善業資糧 。如《賢愚經》頌云:“ 莫忘善微小,無利而輕視,水滴若積聚,漸次滿大器。”所以我們應於一切時處盡其所能,竭盡全力斷除所有細微上的惡業, 累積包含一絲一毫在內的一切善業,並將一切眾生善根迴向眾生 。

饒益友情戒 : 徹底斷私欲之時,依靠四攝法而直接成辦利益眾生的事業。初學之時,無論行持任何斷惡修善的學處,都以三殊勝攝持而迴向一切眾生,此可包括所有的饒益有情戒。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