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貝諾法王開示
                                      貝諾法王於紐涅閉關開示(一)
 
        所謂的”法”,是要我們反觀自心而不是要向外尋求的。因此,自己的心一定要靠自己再三向內觀察。因為自心恆常跟自己在一起,而遠離一切苦,趣入解脫道的實修者也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我們無始輪迴到現在,積聚了許多的惡業和罪障,因此現在不論在任何狀況下,我們都應恆常地向內好好地反省觀察一己的心續。捨此別求,去觀察、評斷外在的人、事、物等對境,而孳生許多想法,並不能讓我們認識到一己的過失。
 
      “法”是為了去除眾生自己內在的煩惱,上師才慈悲地給予開示,我們依之如法聞、思、修。除此之外,並不是要我們去告訴其他眾生去清除他人的過失。調伏一己的內心相續與證得解脫一切智的佛果,都是要仰仗我們自身的。傲慢、忌妒與自利心等在眾生心續之中是存在的,所以我們自己要好好地反省、觀察一己的心,並如法對治、清淨之。除此之外,倘若認為自己有絲毫的功德可觀察他人過失,這不是佛法!
 
    …就我們而言,自己有一點點功德之後,就認為它大得不得了,我們常有這種習慣。但是事實上,我們凡夫的功德,不管它多麼的多,多麼的大,要跟菩薩、大菩薩及證悟的菩薩相比,是一根寒毛也比不上的。如果我們有一點點的功德就產生傲慢心的話,便無法掌握真正佛法的內涵。這就是俗話所說--的「傲慢的山崗,無法積聚功德水。」 所以無論如何,請再三地觀察自己的內心!
 
     …無論是小乘、大乘的教法,都有其殊勝之處,這些都是佛陀所講述的教法。有許多人會認為某某本尊特別殊勝、有加持力,其實修本尊的目的,是為了調伏自己的內心相續。就佛而言,一切本尊、佛及他自己的心都是平等沒有差別的。所以,修任何一本尊成就的時候,一切本尊都是同時成就的。自己證得佛果的因-- 如來藏是我們本身具足的。但是如來藏的功德要彰顯的話,業障一定要先去除。譬如說天空有太陽,但是如它被烏雲遮住的話,陽光便透不出來。如果我們能驅散烏雲,太陽不就顯現出來了嗎 ? 即便太陽原本就在空中,如果被烏雲遮住了話,我們還是看不到太陽及其光芒的。佛的功德亦復如是,在我們內心中本自具足,但是被煩惱業障遮蔽之後,它便無法顯現出來。如果我們能將業障去除,本然的智慧就會呈現出來。佛的功德不是要到外頭去找的,它就在自己的內心之中。譬如說此地有黃金,我們就在此地找到之後將之提煉出來;如果此地方沒有黃金,那麼不管我們怎麼提煉也無法產生黃金。自己的內心本來就有這個智慧,因此經由積聚資糧,清除業障等等,努力實修,將業障清淨之後,智慧便會顯現出來。如果自己的內心沒有這種智慧的話,那麼不管我們怎樣積聚資糧、清淨罪障,智慧也不會顯現。
                                                               待               續
                                                                                                                       (文自:白玉法訊第六期)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