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貝諾法王開示

                                                      貝諾法王開示(二)  
       如何利益他人? 幫助其他的人?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我們要去思維所有的生命並是「其他」的生命,然後,我們在幫助「其他」的他們;而是,所有的生命存在都曾是我們的父母,在此情形下,你很自然的,就會主動想要幫助他們。為什麼說所有生命都曾是我們的父母呢?因為我們在無量無邊的輪迴中,每一次轉生就有一對父母,父母對我們十分慈愛,我們在生生世世之中,計算起來,生生世世的父母數量也是難以估計的。因此,只要我們一想到,便會想要去幫助他們。一切眾生都在輪迴中受苦,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就是要想辦法讓他們離開痛苦的狀態,而幫助他們離開痛苦最究竟的方法,就是修持佛法;而事實上,除了修持佛法外,我們別無他路可走。
      …我們發菩提心時,不要因為對象跟我們之間的親密或疏遠而有所差別。
譬如,他是你的父母或親戚你就對他好;他跟你沒有關係你就對他冷漠,這是錯誤的。我們必須要平等慈悲一切眾生,這就是菩提心。
      佛陀曾說過,造成我們輪迴痛苦的根本,主要有十種原因,即十不善業,包括身上所造的三種不善業--殺生、偷盜、邪淫及傷害其他的生命、去偷別人的東西、還有不正常的性關係。我們在語所造的有四種惡業--兩舌、惡口、綺語、妄語--即挑撥離間、說傷人心、說一些不實在、沒意義的話及說謊。我們的心造作的惡業有三種--貪、嗔、癡,這十種不善業便是造成我們輪迴的根本。
      這十不善行的因,主要是來自五毒--貪、嗔、癡、慢、疑,它們藉由身、語、意所造作出來的果便是十不善業。
      例如,我們要如何對那些令我們生氣的人或事,免除生氣發怒。當我們要生氣時,首先要想,必須要忍耐下來,不要升起一種想要跟他吵架的心理。如果你做不到的話,你的染污不僅會增加,而且也會導致你與對方的爭執。常常有一些人講,我已經盡力在修行,或是我的修行已經算不錯了,但我的父母不喜歡我修行,或誰不喜歡我走修行的路,因此,對父母或另一半起瞋恨心。事實上,你不需要生氣,因為這正是你修忍辱最好的機會,去除你生氣的習慣的一個機會。由於有這種會令你生氣的對象,你才有機會去練習如何不生氣。因此,我們應隨時把握這種機會,不要讓五毒來增長。
      過去在西藏,有很多修行人都在空曠無人處的山洞修行。當他們在修行時, 沒有人會令他們生氣,也沒有人給他們機會,因此,這樣的修行人會養猴子一類的動物,讓它們一天到晚來打擾。他們也就此來練習忍辱,增長忍辱方面的功夫。
                                                                             摘自貝諾法王開示於毗瑪拉密渣灌頂法會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