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大圓滿龍欽心髓四加行 ~ ~ 普賢上師言教

上課時間:108.3.9

索南仁波切講授摘要之三

皈依的分類

小士道皈依:如果因為畏懼地獄、餓鬼、傍生三惡趣的痛苦,希求善趣人天安樂而皈依。


中士道皈依:如果是因了知無論生於輪迴的善、惡趣,都不離痛苦的本性,為了擺脫輪迴的一切痛苦,獲得寂靜涅槃的果位而皈依三寶。


大士道的皈依:如果是因為現見沉溺於輪迴大苦海中的所有眾生,遭受無法想像的各種痛苦逼迫,為了將他們安置於遍知無上真實圓滿正等覺的果位而皈依。

 

如今這三種發心中,我們應當具有---希求將無邊眾生,安置於圓滿正等覺果位的大士道發心而皈依。


善趣的人天暫時雖具安樂,但實際上並未超出痛苦的範疇,善報消盡之後必墮惡趣,所以不應追求暫時的善趣安樂而喪失究竟之快樂。


如果只是為了自己一人得到寂靜涅槃,而不饒益無始以來曾為自己父母、現沉溺於輪回苦海中的無邊眾生,是不應理的!


希望一切眾生能獲得佛的果位而皈依三寶,是大士道廣大福得之津樑,所以應以大士道皈依。


《寶鬘論》曰:「眾生界無量,欲益亦如此。」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