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自生觀世音菩薩的典故(下)
                      
                                           下集
 
   
    
藏王松贊干布自從於南印度迎請自生觀音本尊後,希望能幫助眾生,刻苦修行祈請觀想。一天,從自生觀音菩薩的心中照出一道光,此光照射到『尼泊爾』境內的方向。藏王尋著光明看,所見是位處尼泊爾境內的一處密林,檀香樹光芒四射,遍照十方,檀香樹中自然顯現四尊佛像,於是他又派著化身比丘阿嘎瑪地西拉前往迎請。

    當化身比丘來到時,當時尼泊爾及西藏交界邊境正發生疫癘,眾多人死亡。同時尼泊爾國王的王后也染病去世,留下需餵母乳的小王子。尼泊爾國王哀傷之餘,找來一頭紅色的母牛,以牠的牛奶來哺育王子,但沒多久就擠不出牛奶。尼泊爾國王責問看管的人,為何不盡責讓王子挨餓。看管的人答道:這頭牛每到中午就不知去處,等牠回來後就擠不出牛奶! 尼泊爾國王不信偕同大臣查看。果然這頭牛到中午就一溜煙跑掉,眾人發現牠到一棵檀香樹前,抬起後腳,用奶澆灌檀香樹,眾人納悶但終明白擠不出牛奶的真相!...大家向前察看發現該株檀香樹樹身有四尊佛像記號!

    尼泊爾國王指示工人削著檀香樹最上面的記號,佛像開口說話表示要放在芒域地方(西藏自治區吉隆縣),該地區人民疫病流行。後此佛像安置於芒域地方救護眾生。他再下達繼續削著檀香樹第二個記號:發現一尊佛像開口表示祂要到尼泊爾加德滿都市區,一處痲瘋病盛行的地方來幫助眾生,於是國王將祂送往該處平息了瘟疫。此佛像供養於尼泊爾境內加德滿都救護眾生。尼泊爾國王下達再繼續削著檀香樹第三個記號:慢慢削著發現裡面有一尊佛像,佛像請出後,竟說話表示祂要到尼泊爾與印度交界之處,該區是天魔盛行,迫害眾生,眾生痛苦…很多人死掉的地方. 此佛像現供奉於尼泊爾境內救護眾生。最後在檀香樹最下面的記號取出第四尊佛像,佛像請出後,竟開口說話:「我要到西藏去,去松贊干布那裡」。後佛像被迎請供養藏王松贊干布,來到拉薩。藏王松贊干布為了要供奉此佛像,故在布達拉宮興建佛殿供奉。

    阿嘎瑪地西拉是觀世音菩薩化身,是松贊干布神通顯現。檀香樹記號即為阿嘎瑪地西拉所標示。四尊佛像圓滿找到後,阿嘎瑪地西拉講述給藏王松贊干布後,化光融入於松贊干布眉間。
    諸佛菩薩為利益眾生,以種種方便示現許多不可思議行儀。現代人雖無緣親見諸佛菩薩,但還可到聖地朝聖領受加持,特別是現在還存有聖物地方,如尼泊爾和印度…等地有著發出聲音,會說話的佛像及改變身形的佛像和眾生結緣。所以現今我們雖然無法親見諸佛菩薩,但還可在各處聖地領受佛菩薩的加持。索南多傑仁波切表示~ 佛陀在世時曾說:「你們現在來我這裡頂禮拜佛,以後我不在的時候,你們來這些地方供花拜佛,功德利益也等同。」因此朝聖的功德利益很殊勝,可消除我們的惡業,讓我們平安與身體健康,且未來能往生淨土。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