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 訓 傳 承 上師開示 藏密釋義 影像記事 中心介紹 祈福點燈 護持中心 公佈欄
 
索南多傑仁波切開示

自生觀世音菩薩的典故()

                             

                                   上集

     西藏國王松贊干布為吐蕃王朝立國之君,松贊干布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他具有神通,於是他在心中觀想一尊很大的觀音,王便思忖該用什麼材料來製作觀音佛像比較好呢?他想若以金、銀、摩尼寶鑄造,但會擔心沒有福報的眾生看到後興起貪念竊取。但若用石頭或泥土塑造,又顯不夠尊貴。若使用木頭造佛像,卻又擔心日後裂開。於是,松贊干布祈請觀世音菩薩。是日,在晨星最早出來之際,佛、菩薩、聲聞、男女天人等,皆出現於虛空祥雲之上,文殊普賢菩薩手持摩尼寶瓶,以甘露水灌頂王又進行灑淨,諸大菩薩也加持國王,其餘菩薩聖眾也以吉祥讚頌祝福,天人們也灑下天花奏著天樂,禮讚松贊干布松贊干布身內出現許多不同的光芒,照到西藏沒有佛法的闇黑之處,同時也現出許多不同化身來渡化眾生。

    觀世音菩薩跟這位發大菩提心的松贊干布說:「南印度的新戈拉雅海岸有尊自生觀音聖像。此聖像的後方有著象群,在象群睡覺下方有著稀有尊貴的蛇心旃檀香木,裏面即有尊自生的千手觀世音菩薩聖像。」之後,虛空中的菩薩消失了。然而,國王想著那稀有的蛇心旃檀香木是一般人無法取得與見到,該如何取得到觀音聖像?!於是松贊干布從眉間化出一位比丘(化身比丘名為阿嘎瑪地西拉),頭上有著阿彌陀佛上師。國王請化身比丘阿嘎瑪地西拉去尋找觀音菩薩聖像,此比丘即以神足通方式立即到了南印度。位處南印度的那國家原是世世代代皆以佛法傳承,可是當時南印度的該區國王烏達巴拉格薩爾,他同時信奉佛教及外道印度教,以每日殺五頭羊祭拜印度教。

    化身比丘知道南印度國王的皇宮左方是聖處,此聖處有著過往拘留孫佛開光的自生佛塔。化身比丘遂於該塔的上方虛空,以金剛跏跌坐之姿繞塔。此時南印度國王見狀非常驚喜,納悶想著是誰有這般能耐,心期盼能迎請此比丘至皇宮,但卻遭拒。南印度國王一再祈請化身比丘,比丘說:「我說什麽,你聽嗎?如果你順我所教,我才進去。」

    南印度國王應允後,化身比丘就進入皇宮加持修法。他告訴國王,以前你原是佛教徒卻信奉外道,現在應重新皈依三寶,也請國王要蓋108座佛寺,佛寺裏面要供奉稀有尊貴的蛇心旃檀香佛像。國王歡喜但卻也憂心地說:「我可以蓋廟,但我沒有辦法找到此稀有的蛇心旃檀香木,可能要到淨土才能尋獲。」化身比丘回應國王說他知道去哪裡找,於是南印度國王就派遣侍衛、工人帶著工具隨行,一行人到了那個預言中的新戈拉雅海岸。眾人找到了象群休息地方。化身比丘預言在象群中,有一頭很特別的一隻大象,牠朝著東方睡,有紅色的鼻頭,頸上有藥,其下方就有蛇心旃檀香木。南印度國王問比丘說為何知道下方有檀香木,比丘回答:「因夏天炎熱,這隻特別的大象知道下方有著旃檀香木比較涼爽,所以躺在該處。」

    於是國王派人把象群趕走,努力地在那頭大象躺的下方挖掘沙土,挖了很久…終於找到了很大的蛇心旃檀香木。南印度國王非常納悶地問道:「此蛇心旃檀香木僅存於淨土,為何能於我們居住的南瞻部州尋獲?」。比丘回應:「此乃拘留孫佛來到世間之際,一位有神通的聲聞阿羅漢去淨土,帶回四粒蛇心旃檀香木的種子。其中三粒種子供養了拘留孫佛(七佛之四),最後一粒種子供養在海邊的自生觀音菩薩。聲聞阿羅漢將最後一粒蛇心旃檀香的種子,供養自生觀音菩薩,放其頂上。時間久後,種子被風吹落於佛像後方,漸而被沙土淹蓋。爾後…某月的藏曆十五日晚上,空行母灑下的甘露水滴在那片土地,蛇心旃檀香木的種子在拘留孫佛出世時,種子即開出了芽苗。到了拘那含牟尼佛(七佛之五)出世時,檀香木即開花。到了迦業佛(七佛之六)時期,檀香木即結出果實,再到了釋迦牟尼佛出世時,此檀香木的枝葉非常茂盛且為高壯的大樹。當佛陀涅槃時,此樹就隨即枯蒌殆盡,傾倒於地,時間久了就被沙所湮沒。」

    隨行人費心努力地挖掘蛇心旃檀香木,發現木塊上有四個記號,依著記號清理掉枝葉。起初蛇心旃檀香木放光出無量光明普照十方,光照十方又融入樹內。蛇心旃檀香木竟發出聲音,請大家慢慢地削。…最後眾人竟發現蛇心旃檀香木的中央藏著十一面的千手觀音(三面靜相與七面怒相) 具息增懷銖,且手持著法器,千手觀音佛像最頂端有著阿彌陀佛。當取出千手觀音佛像時,身湧無量光普照十方法界。南印度國王把所砍下檀香木剩餘的木頭,也雕刻作成108尊觀音聖像,供奉於108座的佛寺中。

    化身比丘請了自生觀音---千手觀音聖像,又自南印度自生佛塔取出一升七世如來的佛舍利。接著又到海邊看到每株茅草尖上,皆有坐著佛像,於是就拔起一大束茅草。之後到了尼蓮禪河岸邊,又見每個沙子有坐者一尊佛像,於是取著一大捧的沙,還有自印度八大佛像聖地取來聖土,帶回西藏供養給松贊干布松贊干布很高興此行一切順利,且圓滿由南印度迎請自生觀音---千手觀世音菩薩本尊回西藏,以幫助沒有佛法教化,處於無明黑闇輪迴流轉的西藏眾生。

          

                               下集待續

   --- --- --- -- ---- ---  ----- ------- --- --- ---- ---- --- -----

  

 
< 回上一頁 >  
 
首頁法訊傳承上師開示藏密釋義影像記事中心介紹祈福點燈護持中心公佈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二街140號 電話:06-2957882~3 傳真:06-2957894  E-mail:palyultn@gmail.com  常駐上師:索南多傑仁波切 0919557680
版權所有 © 社團法人台南市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菩提增廣佛學會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